当前位置:首页--文章阅读:曲麻莱县:“小积分”“微治理”迸发基层 党组织“党建大效能”

曲麻莱县:“小积分”“微治理”迸发基层 党组织“党建大效能”来源:曲麻莱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05:05:30  编辑:QMLDJW  浏览:12252

面对基层党建存在的“抓发展硬、抓党建软”问题,特别是部分乡镇党委抓党建的办法措施不多,没有叫得响的党建品牌。今年以来,曲麻莱县紧紧围绕省州关于不断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的要求,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抓党建、强党建、再提升,大力实施‘一红三高’党建示范引领工程,积极创新“色吾党建+党员积分管理”“惠民服务一二三四”等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有效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从源头上提升了基层治理服务整体水平,促使基层党组织迸发更大“党建效能”。

“这个季度我得了85分,拿到了橙星,虽然没有达到红星标准,但下次我一定要拿到它”,叶格乡红旗村生态党员先锋岗的尼夏手捧着两个刚从“红色积分兑换商店”那兑换来的保温杯,激动地说道,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在自觉,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叶格乡立足实际,按照“色吾党建+党员积分管理”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事设岗的原则,“量体裁衣”成立了爱心、应急、生态、精神文化等10个党员先锋岗,再结合党员“积分评星”工作创建了“红色积分兑换商店”,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在内都可以通过自身生活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先锋岗,以参与党内生活、村级事务管理、帮扶孤寡老幼、环境生态保护、矛盾纠纷调解和巡山护牧等方式获取积分,最后通过积分兑换相应奖励商品,切实为全乡党员提供了一个争先评优、量化评估的激励平台,有效破解了牧民党员教育管理滞后问题,也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贡献了可推广、能复制的经验做法。

同时,建立健全量化考评机制,通过每季度积分统计,按分数区间分别评定星级,依次为红星、橙星、蓝星、黄星,红星为示范星,蓝星、黄星则为警示星,乡纪委将对蓝黄两星的问题党员进行约谈、及时整改,并将星榜每季度进行一次公示,确保每一项积分都在阳光下运行。“叶格乡的“色吾党建+党员积分管理”基层党建工作模式运行已步入正轨,科学、规范、精细的积分评价体制强化了牧民党员管理、量化了考核评分指标、提升了基层组织合力,真正激活了每一个‘红色细胞’,我真正发自内心感到喜悦”,叶格乡党委书记白玛松毛谈到现在的党建成果,高兴地说道。

“今年我们家计划年底储备100公斤过冬饲草料,现在有了这个储草棚,冬天就不怕饲草料被风雪覆盖,平时我们拿草料也十分方便,而且在建设时有政府补贴,原本18000元的工程,政府补贴了10000元,自己就花了8000元,感谢乡政府的关怀与帮助,真的帮了大忙啦”,秋智乡布甫村牧户格日求措望着新建起来的储草棚,兴高采烈地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秋智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倾听群众声音,想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优,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打造“惠民服务一二三四”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即解民忧,送政策送关爱,入村入社入户,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组织核心力、增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力,安排包村领导经常到牧区走家串户,到牧民的“后院角落”实地看一看,到牧场上、帐篷里与老乡们唠家常,列出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以“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为导向,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将群众所期盼的事情往深里走、往实里干。

基层一直以来是党和政府工作实施的最前端,是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第一线,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叶格乡让“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激发了大能量,助力了大振兴;秋智乡立足群众需要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把群众小事当成大事,用“微治理”托起了“大民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与期许。

上一篇:曲麻莱县:守好黄源种业特色“芯片”,打造 全国良种牦牛第一县
下一篇:一条主线抓示范 四大品牌促发展
有关链接: 玉树党建网囊谦党建网

曲麻莱党建网 主办:中共曲麻莱县委组织部

青公网安备63272602000001号  青ICP备170007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