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阅读:曲麻莱县:守好黄源种业特色“芯片”,打造 全国良种牦牛第一县

曲麻莱县:守好黄源种业特色“芯片”,打造 全国良种牦牛第一县来源:曲麻莱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04-26 05:04:31  编辑:QMLDJW  浏览:12785

  种质资源是农畜产业的源头活水,也是“农牧业的芯片”,不解决种质资源的“卡脖子”问题,我们“粮袋子”“菜篮子”“肉案子”将受制于他人。曲麻莱县立足长远,提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畜牧产业、生态文旅产业“双轮驱动”,以野血牦牛良种繁育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在曲麻河乡成功整合18.5万亩草场,用于构建“野血牦牛繁育基地”,为雪域高原乡村振兴提供了“曲麻莱经验”。

11.png

  激活党组织“末梢”,凝聚民心合力

  如何又好又快整合“小草场”变“大牧场”?成为负责基地建设工作曲麻河乡党委书记多杰战斗,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为统一思想,发挥好四村党支部“末梢”作用,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高效养殖座谈会,会后,各村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打造“野血牦牛繁育基地”是我们乡难得的发展机遇,县委、县政府如此重视,我们一定会配合好乡党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随后10天里,乡党委、政府,各村“两委”将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发动起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走访调研、民意调查、反复论证,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建设“野血牦牛育种核心区”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同时到基地划分区里走家串户,到牧场上、帐篷里给老乡们宣讲各项草场整合的惠民政策,切实凝聚起了民心合力。

12.png

  “作为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支书,只要是能有利于曲麻河乡的发展,我将无任何条件支持。”79岁的勒池村原住牧户索南毛兰口气坚定说道。正是这位老同志的带头示范,其他牧户也都主动交出草场,纷纷在合同上签字画押,对于基地划分区里的4户牧民房屋等进行了精确丈量、评估,逐一登记造册、制定赔偿方案、签订承诺书,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各种草山问题。“这次草场整合,比我想象中的顺利,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的情况下,整合了将近18.5万亩草场,同时,非常感谢老乡们为我县打造‘野血牦牛繁育基地’工作作出的努力,相信繁育基地的建成能够推动全乡牧民群众富裕富足、牧业高质高效”。曲麻河乡党委书记多杰战斗喜悦地说道。

  建立牦牛产业联盟,从“繁育”到“输出”

  如何让野血牦牛品种更优?一头牦牛,怎么养,才能长得更快?怎样发展畜牧业循环经济节约成本?曲麻莱县正在探索推动畜牧业标准化、产业化、科学化和有机畜产品实现优质、优品、优价、优秀的新路,逐一为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

为实现“全国良种牦牛第一县”目标,全县以“保、育、繁、推”为重点,建立起牦牛产业联盟,在县域推进牦牛产业技术服务中心、饲草种植基地、青储饲料加工基地、良种繁育基地、高效养殖基地、活畜交易市场、屠宰加工车间、有机肥加工“八大工程”建设,以牦牛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为例,由县农牧局牵头,提高业务水平,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加快科学养殖技术推广,针对不同的牛群,不同月龄的牛只,制订不同的营养方案,让牦牛吃出健康,长得更壮。

122.png

  在发展生态畜牧产业上,我县创新性提出了畜牧业循环经济的理念,畜牧业的循环经济是将养殖过程中的废弃物合理利用,通过把牲畜的粪便加工成有机肥料,施到饲草种植基地里,再将饲草种植用地上的草杆等制作成牲畜吃的饲料。因为一头成年牦牛一天至少3公斤草料,这样不仅节约了养殖成本,还增加了饲草料供给,有效平衡草畜发展,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从“野血牦牛繁育基地”到“绿色有机畜产品输出地”,有效衔接了青海“四地”建设,下一步,曲麻莱县将加快全域绿色有机认证,推进畜产品品牌认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坚定不移迈出畜牧业现代化的新步伐。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一条主线抓示范 四大品牌促发展
有关链接: 玉树党建网囊谦党建网

曲麻莱党建网 主办:中共曲麻莱县委组织部

青公网安备63272602000001号  青ICP备170007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