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阅读:一条主线抓示范 四大品牌促发展

一条主线抓示范 四大品牌促发展来源:曲麻莱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10-21 11:10:14  编辑:QMLDJW  浏览:10981

  曲麻莱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这条主线,立足实际、探索创新,重点打造“红色资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四大品牌矩阵,通过“点线面”三维联动,立足县、乡、村三个层面,构建起一条贯穿全县的党建示范带,使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从而实现红色基因蓄力赋能、生态经济共赢共生、生活品质日臻美好、社会治理多元高效。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红色资源”。一是建阵地。为填补县级党性教育基地空白,通过打造“曲麻莱县党建共享阵地”,建设一个集党建、生态、文化等内容为一体的“家门口”“沉浸式”“多元化”精神高地,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展现“为民本色”、擦亮“廉洁底色”、提升“担当成色”。二是聚人心。聚焦“红色色吾”资源,持续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重点打造叶格乡色吾党校和巴干乡党校,引导党员干部牧民群众加强理论学习,激活“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发挥好县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传播好英烈精神,营造学习英烈、缅怀英烈、致敬英烈的良好社会风尚。三是创举措。以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为目标,开设“黄河源大讲堂”,创立“乡村振兴讲习所”示范点,切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理论常进基层、常在基层,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牢群众基础,让党的方针政策推行得人心、聚合力。

  坚持产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探索涉藏地区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秉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畜牧产业、生态文旅产业、生态治理产业“三生”共促,实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生产发展“三生”共赢,立足野血牦牛和扎什加羊繁育“双星定位”,以“一社、两品、三率、四链”模式为引领,通过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构筑生态畜牧养殖联盟,推动“八大工程”建设,实现良种繁育推广和有机农畜输出“双箭齐发”,建设“格尔木飞地经济示范园”,着力打造成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二是锚定黄河源头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聚焦重点产业领域人才培养,通过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联合,探索“研究飞地”“人才飞地”,打通人才交流渠道,培育引进“增量”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提供有力智力支撑。三是构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把“党建引领”作为内生动力,建强一个支部,选优三支队伍,以“能人经济”拉动乡村经济,把“盘活三资”作为有效途径,摸清家底、全面清理、盘好用活,有效激活“三资”增收。把“多元增收”作为治本之策,抓好产业发展,围绕畜牧养殖、饲草种植、畜产品加工、云上牧场销售等重点产业,念好“牧”字经。抓好项目建设,实现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发展项目共建共享,用好政策扶持,充分发挥资金的撬动作用和引带效应。

  坚持生态宜居,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是聚焦美丽宜居生态乡村建设。坚持“党建链”环扣“绿色链”,推行“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行动,发挥巴干乡“三洁一美”、扎加村垃圾兑换绿色食品综合超市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村社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着力改善乡村面貌,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积极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立足乡村性格创设乡土文化。结合乡村实际,以“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为举措,融入到省级生态旅游规划建设中,深度挖掘黄河源文化、格萨尔文化、游牧文化和藏民族传统乡土文化,让乡村旅游更多融入本地文化元素,形成县域人文景观的自驾游、休闲游旅游线路,让牧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同时,鼓励村“两委”发展“沿线经济”,培育餐饮服务、旅店住宿、汽车维修和特色产品销售等经营模式,优化产业结构、激活发展动能。三是解民忧纾民困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强化学校党组织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完善牧区医疗体系,织密织牢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持续推进医疗保障全覆盖,为广大牧民群众撑起“健康伞”;加强对牧民群众养老问题的统筹谋划,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创新“互助式”养老模式,切实保障老年弱势群体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千方百计促进牧区群众转移就业,依托县农牧民技能培训服务中心,与玉树、格尔木市搭建人才输出纽带,重点解决打工远、就业难的问题。

  坚持治理有效,助力“高效能治理”。一是探索“精网微格”社会治理新实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按照党员中心户网格、社区治理网格“两网融合”的思路,构筑社区网格化党建模式,推行“零距离家园”“无疫社区”创建活动,在五道梁不冻泉推行“两网八格”治理模式,搭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受理”的政务服务平台,将便民服务触角延伸至末梢,努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共治新格局。二是推动“四治八化”乡村治理新突破。积极探索“一核四治”下“一村八化”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乡土文化+”基层治理品牌,凝聚人心、淳化民风,引导广大牧民树立文明新风、遏制不良风气、破除婚丧陋习,营造出良好的乡风民风家风环境,推动文化全面振兴。三是营造“和谐和顺”社会环境新风尚。不断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创“十进”、“村寺联创·双星十好”活动,确保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四气”专项整治,积极发挥党内和群众监督作用,持续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上一篇:扎根基层沃土,解决“急难愁盼”
下一篇:没有了
有关链接: 玉树党建网囊谦党建网

曲麻莱党建网 主办:中共曲麻莱县委组织部

青公网安备63272602000001号  青ICP备170007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