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阅读:科技特派“慧”聚力量,乡村振兴 “智”在必得

科技特派“慧”聚力量,乡村振兴 “智”在必得来源:曲麻莱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11:10:10  编辑:QMLDJW  浏览:14293

  产业兴则百业兴。曲麻莱县紧抓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的重大机遇,问计于特派、求策于科技,着力破解县域畜牧产业发展瓶颈,促进种畜繁育和养殖产业提档升级,切实激活本土畜牧技术人才培育密码。

图片2.png

  下沉一线搞调研,“号脉问诊”找病因。县委、县政府抓紧抓实中央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的良好契机,围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等5项工作内容,成立了由县农牧和科技局、良种繁育龙头企业专业技术骨干组成产业对接组,积极配合科技特派团9名专家对县内畜群结构、饲养管理模式、畜牧产业发展情况等开展实地走访、进行深入调研,找问题、挖根源,并将问题梳理成篇、整理成册,一一研究解决。同时,召开全县科技特派团重点任务推进座谈会,就畜牧品种选育、疾病防控、品牌创建、高效养殖四个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制约畜牧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特别是种畜的“瓶颈”问题,进行了解疑答惑,提出了具体可行的举措办法,最后得到县级主要领导的极力认可和大力支持。

图片3.png

  因材施教抓培训,“对症下药”开良方。为打造一支“懂技术、爱专研、靠得住”的畜牧业科技服务队伍,科技特派团制定了“引进走出互动、特派培训本土”的技术人才培养模式,针对“牦牛常见传染病的控制和净化技术”“牦牛补饲与舍饲育肥管理技术”“牦牛寄生虫病高效低残留防治技术”“牦牛肉营养价值分析和加工工艺技术”“牦牛良种繁育与改良技术”等课题,以案例分析、现场讨论、举手发言等方式,加之通俗易懂的语言,切实增强了各乡镇农牧服务站技术人员和养殖合作社员工的科学养殖水平。同时,以“专家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养殖、兽医等技术人才的培养,通过技术指导、政策咨询、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方式,定期组织专家线上线下指导服务,累计开展各类服务10场次,受众800余人。

图片4.png

  科技派送建站点,“因地制宜”出实招。为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与野血牦牛、扎什加羊养殖深度融合,实现技术与产业“零距离”对接,将“曲麻莱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设在玉树黄河源良种繁育有限公司,依托该公司现有资源和技术人才,打造长期固定服务的基层科技创新平台,切实增强技术堡垒攻关能力,实现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三新”成果的快速研发和示范推广。另外,曲麻莱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联合省内科研单位,通过技术试验、模式模式,提出许多可行的方式方法,例如,构建“繁育体系化、养殖设施化、补饲智能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展哺乳牦牛产后补饲和犊牛早期培育料诱导饲喂研究工作,实现犊牛3月龄断奶,母牛“一年一胎”的繁殖率目标,开展扎什加羊核心群组建及“两年三胎”高效繁育实验工作等,真正实现因地制宜搞科研、做推广、促发展。


上一篇:真抓实干迎盛会,踔厉奋发向未来
下一篇:喜看神州逢盛会,前行旗帜步康逵
有关链接: 玉树党建网囊谦党建网

曲麻莱党建网 主办:中共曲麻莱县委组织部

青公网安备63272602000001号  青ICP备170007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