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阅读:曲麻莱县以三举措推动乡村人才全面振兴

曲麻莱县以三举措推动乡村人才全面振兴来源:曲麻莱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15:10:25  编辑:QMLDJW  浏览:12450

  近年来,曲麻莱县始终坚持党建统领乡村振兴“人才引擎”,以建设人才强县、优化人才环境为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引育,盘活人才资源平台,拓宽全县人才发展通道,通过打造“一路一库一站”人才服务平台,充分激发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图片9.png

  培养致富能手,铺就技能人才“致富路”。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工作思路,面向全县富余劳动力,大力开展了产业转型技能培训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开设唐卡、民族手工业金银匠、汽修、民族服装、藏医药全科、折嘎说唱等培训班。截至目前共培训学员2301名,结业学员在县域内及周边市县开设手工艺金银匠铺、成立民族服装公司、组建折嘎婚庆说唱团等极具民族特色的产业文化,打造产业发展“金钥匙”。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率达60%以上,人均年增收3-4万元。

图片10.png

  聚焦实用人才,筑好乡村人才“储备库”。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曲麻莱县聚焦人才振兴,以培养本土人才为重点,在选才、育才、用才上持续发力。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制定《曲麻莱县人才管理办法》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对全县各级各类人才进行调查摸底,打造党政人才、农牧区实用人才、企业经营、专业技能、科学技术、社会工作、文化旅游体育等本土人才团队,持续为全县提供各类人才保障支撑。截至目前,全县人才资源库中共有475人,其中党政人才300人、农牧区实用人才120人、专业技术人才55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把群众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  

  创新培训方式,建设人才振兴“加油站”。针对各类人才特点,分技术干部和牧区实用人才两个层次。依托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团等资源对畜牧养殖技术、藏医药人才、乡村技术人才、产业大户、合作社带头人等广泛开展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实操活动、观摩体验来传授专业知识和实用技术。今年来,共开展农牧区实用人才培训3次,受训人数达300余人次,依托科技特派团开展技术人才线上线下培训2次,受训人数达100余人次,组织本县农牧区实用人才、产业大户、合作社带头人赴先进地区交流学习2次,使本土人才长见识、阔思路。切实培养一批懂技术、善实践的牧区实用人才,推动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第一动力”。


上一篇:“三个突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下一篇:没有了
有关链接: 玉树党建网囊谦党建网

曲麻莱党建网 主办:中共曲麻莱县委组织部

青公网安备63272602000001号  青ICP备17000796号-1